分組論壇 – 3 (11:45 am - 12:30 pm)

探索生命意義:讓資優兒翱翔
林克忠先生
總監(教師專業發展及家長支援)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演講內容摘要:

我們必須自我學習,而且更要去教導絕望的人,我們對生命有甚麼期望並不重要,而重要的是生命對我們有甚麼期望。 ~維克多‧弗蘭克,1959年~

協助資優生發掘生命意義,不僅能令他們確立人生志向,以便生涯規劃,更重要的是使資優生的生命更加豐盛。生命的意義由認知、情意、價值觀發展這三項不可或缺的元素所組成,其內涵超出了個人的人生目標和動機,而是深層反思如何善用自己的天賦貢獻社會。在這分組討論中,講者將引用例子和實際策略來說明生命意義。屆時亦有兩名資優生分享他們如何探索生命意義,及生命意義怎樣幫助其升學及成長。



講者簡介:
林克忠先生從事教育工作逾二十年,曾任中、小學教師及校長,並於香港、中國內地、台灣、西班牙、加拿大等地,為多間學校、高等教育學府與家長團體進行超過二百場工作坊和講座。此外,他在過去十多年曾協助多間機構籌辦具挑戰性的資優課程。林先生目前為香港大學教育博士候選人,致力繼續探索有效推動資優教育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