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論壇 – 4 (11:45 am - 12:30 pm)

正面的家長成就正面的孩子--- 我們如何令自己變得正面?
李銘漩女士
專業發展主任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演講內容摘要:

你的快樂源自你心甘情願用多年時間去替子女換尿片和容忍他們不間斷的脾氣和頂嘴,願意接受子女所帶來的不愉快正是快樂的根源。 ~布魯克斯,2008年~

養育資優兒從不是一件易事,除在他們小時候替其更換尿片、在他們長大後容忍其起伏不定的情緒和忍耐他們刻意、機智、尖銳的頂嘴外,要承擔的還有更多。面對這種種挑戰時,我們最重要還是要學會照顧自己,走向積極,並在生命中尋找意義,藉此把正能量帶回我們與孩子及家庭的關係當中。在這節時間我們會以本地個案為例子,一起探討賽里格曼(Seligman)博士(2011)所提出的幸福人生五大元素,即積極情緒(Positive emotion)、承諾(Engagement)、關係(Relationships)、意義(Meaning)及成就(Accomplishment)(統稱為「PERMA」)。屆時資優兒家長亦會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幸福人生的經驗。



講者簡介:
李銘漩小姐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系(心理學)及深造教育文憑(通識教育)及社會科學學系(輔導學)碩士畢業。 李小姐從事教育工作接近十年,主要職責包括在主流及特殊學校的教學及輔導工作。在深造輔導學碩士期間,李小姐曾走訪全港多間中、小學及幼稚園為不同學生群組進行小組訓練及個別輔導,熟識學生個別學習差異及社交情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