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上午 10:00 - 上午 11:30)

正向心理﹕讓資優兒活出豐盛人生
何敏賢教授
應用社會科學系心理學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演講內容摘要:

「資優與具備天賦」通常用來形容在一個或多個領域中表現出色的兒童。「資優」兒童擁有優勢,在某些範疇能夠比同輩做得更好,從而做出好成績。然而,取得好成績並不保證孩子必定活得快樂及有意義。事實上,研究顯示許多表現卓越的人和資優兒會因為各種原因,在生活中經歷痛苦和情緒困擾:愛迪生的老師曾說他笨得無法學習任何事情;牛頓在小學時的成績很差;華特.迪士尼甚至曾被一份報紙的編輯解雇,原因是他「缺乏想像力和想不到好主意」。以上都是說明資優兒需要適當幫助的極佳例子。

正向心理學理論指出,有意義及豐盛的人生是與幾項個人特質有關的。在是次演講中,講者將依據其研究結果和實際經驗,對這些個人特質進行講解,並會談及以下問題:

  1. 有甚麼重要的優點(即社會所重視的態度和行為)可以幫助資優兒調整自己並回饋社群?
  2. 我們如何能透過正向對話來加強孩子的正面經驗?
  3. 協助孩子訂定目標為何如此重要?有甚麼重要因素可幫助孩子實現目標?
講者將會與家長分享實用的策略,以幫助資優兒:
  • 發掘優點,並藉此回饋社會;
  • 更留意生活中的好人好事;
  • 培養積極、具建設性的溝通方式;及
  • 相信希望所帶來的力量。



講者簡介:
何敏賢教授為資深的註冊臨床心理學家,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心理學教授,亦是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榮譽教授。其主要研究興趣為臨床健康心理學,以心理創傷與抗逆為主要研究範疇。何教授在促進心理抗逆力方面具備豐富知識。作為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和研究學者,何教授早期的工作集中在對於快樂的研究之上。近來,他致力於把正向心理學研究引入臨床健康心理學之中,並嘗試把正向心理學與臨床心理治療的原理應用於抑鬱症患者的輔導工作。何教授是正向心理學在亞洲的權威之一,其研究成果獲多份醫學、保健與臨床心理學刊物廣泛引用,其對於正向心理學的見解亦已編入教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