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何東資優教育演講.專題講者

郭靜姿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郭靜姿教授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由2010年8月至2013年7月出任學系主任。郭教授的出版及研究興趣為識別資優生、資優教育課程發展與評估,以及特殊需要兒童的認知發展。自2009年起,郭教授一直致力在台灣的普通班級推廣適異性教學,及後她更獲台北教育部委任為一系列教學資源及書籍的總編輯,相關教材於2011年出版。

郭教授自1987年加入世界資優兒童協會以來,一直是該會的代表及忠實會員,並積極向協會的全球會員提供消息及分享資訊。她亦曾經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資優計劃以及保良局資優教育計劃諮詢委員會。此外,郭教授應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以及香港教育局之邀,舉辦教師培訓活動,探討多個資優教育的主題。


雙年家長會議.專題講者

林瑞芳教授
香港大學 心理學系


正向心理:以靜觀培育資優兒童

林瑞芳教授是教育心理學家,專長於育兒、靜觀及特殊教育的課題,現為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及香港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總監。林教授曾獲多個學術獎項,包括2012 年的香港大學傑出教學獎,2015年的國際學校心理學學會傑出國際學者獎,以及2016年的香港大學知識交流獎。林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育兒及家長教育、正向心理學、成就動機、特殊教育、教學及學習策略、以及如何改善教育心理服務等。此外,林教授正與英國的學校靜觀計劃合作,希望將靜觀課程引入至香港的中小學。


雙年家長會議.同場講座講者

陸秀霞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心理學系專業顧問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認識雙重特殊資優生的需要

陸秀霞博士為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專業顧問,有逾10年服務兒童及青少年的經驗,對象為就讀中學及特殊學校、有學習困難(包括學習動機低)、社交或情緒問題的兒童與青少年。陸博士向兒童、老師、家長及其他專業人士提供輔導與諮詢服務,致力提升他們的學習體驗和生活質素。

陸博士獲邀於是次家長講座發表演說,分享輔導特殊需要兒童的寶貴經驗,包括有學習困難(如學習動機低)的資優兒童;同時向資優兒父母傳授培育學障資優生情意發展的實用技巧。


任春華女士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認識低成就資優生的需要

任女士自畢業後一直服務於香港明愛,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如讀寫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焦慮症及資優的學生提供評估和心理社交訓練服務。作為正向教育的支持者,任女士的出版物涉獵的主題包括正向管教、健康情緒、執行功能及學習策略等。任女士亦為香港明愛的服務單位及學校提供主題慈善項目的諮詢與培訓。任女士亦曾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及香港教育大學擔任嘉賓講者,提倡跨學科價值為本服務。